關於台北市萬大線招標資格爭議澄清說明

對於近日關於台北市萬大線招標資格爭議,台車公司提出澄清如下:

1、        本公司仍希望開放萬大線參標資格,以利爭取與外商合作引進技術及完工後取得實績,而非要參與統包

台車公司已製造、組裝及測試超過324輛捷運電聯車(包括新莊蘆洲線、信義松山線、機場捷運等)已在路線上正式運轉,目前仍在生產台中捷運與台北環線一期電聯車。雖仍欠缺捷運電聯車完整設計與系統整合經驗,希望透過本案與外商合作參與電聯車設計與整合工作,逐步取得實績。目前萬大線電聯車廠商資格中允許二家()以上共同投標仍限制,但仍限制電聯車廠商須具備中華民國公司法第三百六十九條之二所定義之控制公司與從屬公司關係。此點已違反採購法的規定,也阻斷外商與國內廠商合作的機會,請台北市捷運局務必修改此不當限制。

2、        台車公司絕非慶富公司

台車公司為務實經營之準國營公司,過去10年承攬台鐵通勤電聯車陸續開發出車體結構材料及加工、轉向架框製造與轉向架組裝、車輛所有內裝材料、輔電系統如充電器、牽引馬達的組裝與測試等,國產化比例已達合約金額之52%

為開發輕軌電車,我司與德國公司合作取得設計與技轉,投入巨資購買生產及測試設備。原型車及所有量產車都在我司生產與測試,其中車體、轉向架框及內裝材等已在國內採購生產,國產化比例已達23%,目前仍繼續開發符合規範要求的國內供應項目以增加國產化比例。台車公司務實經營,開發國產項目目的在降低供應品之成本與交期,有效控管工程履約與成本,達到增加競爭力的目標。絕非外界誤解所言。

3、        不要期望外商推動軌道產業國產化

台車公司身為目前國內唯一的軌道車輛中心廠有義務擔負國產化的責任,開發與建立國內供應鏈,活絡市場與培育軌道人才,取得工程與提供業務是根本關鍵。若政策能適時提供開放投標資格,台車公司有信心與決心建立完整的車輛設計與整合能力,並與台灣軌道供應鏈一同進行國產化工作。


新聞聯絡人:業務企劃 副總經理 周開誠先生

                                03-5974909 轉 2008 / 0912-187-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