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輕軌「國車國造」 採購費省12億

預計2018年底完工通車,新北市利用興建淡海輕軌的機會,推動捷運列車「國車國造」,未來新北市境內其他輕軌列車也會優先同款列車,估計可節省12億元機廠設備採購費用,每年維修成本省下2400萬。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長趙紹廉表示,台灣發展捷運20多年,車廂仍是進口零件組裝,國外廠商不願將車輛系統關鍵技術轉移,各路線機電系統不相容,每一條捷運都要蓋一座機廠,列車故障動輒請國外廠商來台維修。台灣業者雖有組裝及代工實績,卻始終缺乏設計和製造經驗。

由於製造捷運車廂所需廠房機具投資甚鉅,淡海輕軌2014年招標時,合約中明訂「擴充計畫」,除淡海輕軌15列車外,未來安坑、深坑、八里、五股泰山輕軌的車輛系統,將優先與得標廠商議價,沿用同款車輛系統,總計69列車,擴大採購規模,提高廠商投標意願。

透過這套擴充計畫,各條輕軌路線可共用一座5級機廠,機廠建置面積約可節省8萬8000平方公尺,機廠內維修設備採購費用節省約12億元,各路線備品與耗材統一調度,維修費用預估1年約省下2400萬。

趙紹廉表示,目前淡海輕軌第一列車的車體結構、轉向架框架、內裝、駕駛台,空調、及部分控制系統,造價總額中逾半價值的零件由台灣製造設計,預期可創造68億元以上商機,加上其他縣市規畫的輕軌路線,未來商機逾144億元,透過此次機會,盼讓捷運車輛系統的技術留在台灣。